close

 

美食窯

 

這是「美食窯」,是「美好的食物」的窯,簡稱「美食窯」。

  • 一場生命的實驗

這個窯起因於一場生命的實驗,在辦公室工作將近三十年之後已年近半百。有一天我驚覺自己可能只剩下30年可以活(以台灣女性平均餘命來計算),難道要繼續坐在辦公室嗎?

在過去的三十年間,數次因罹患小病而離職,2010年罹患憂鬱症,那次我躲在山上四年,期間一直在想為什麼要活著?吃飯,睡覺,存錢,再花掉這樣的循環到底是為了什麼?當時迷惘的我開始接觸身心靈,那時就一直聽到身心靈的朋友說「要順著生命的流走」,但我始終不知道順著生命的流走是什麼意思?因為我「無法不控制」,因此唯一的流就是我自己的意識。然而,因為控制所產生的焦慮,挫折多到數不盡,我想不需要再一次的憂鬱症來讓我想清楚到底為什麼活著,我決定要進行一場生命的實驗。反正我已經沒什麼好輸的,就是命一條。

這個實驗就是「放下控制,順著生命的流走」。

我辭去了年輕時夢寐以求也是此生最高的辦公室職位,因為我心裡一直想要做麵包。就這樣,開始了這場生命的實驗。沒有任何企劃書,也沒剩太多錢,想看看生命會給我什麼禮物。

  • 自動發生的美好

我做麵包給自己吃已經很多年,然而一直沒能跨越商業酵母與奶油的範圍,每次出爐都在比哪種配方比較香,麵包拉開的絲比較長?直到我嚐到鄰居做的酸麵包,經過鄰居的介紹我認識了野生酵母,酸麵包,發現那是另一個廣闊無比的世界,我想這個世界看起來夠我玩很久,我很興奮。

離職後兩個多月,經過朋友介紹認識了湖口的一個麵包窯,主人盛情邀請我去用他們的窯做麵包。因此我就從2018年10月開始在湖口老街烤麵包,每個週六開超過一百公里的路程,展開兩天一夜的烤麵包之旅,直到當年底,總共十次。我是從那裡開始認識「麵包窯」,麵包窯的主要使用者--許姓夫妻教導並分享許多與柴燒窯有關的經驗,我受益良多。當時,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有一個窯,只知道自己很喜歡做麵包的過程,那就繼續吧!

就在同時,我的好友Judy聽聞我離職,關心我為何要辭去前途似錦的工作。我分享了自己的心情與生命的實驗,Judy聽完後說:「那你來楊梅做麵包啊!我那裡有八十坪的空間可以用,我已經裝潢好,本來就想要開餐廳的.......」,「但我需要一個麵包窯誒,那裡可以蓋嗎?」,Judy說應該沒問題,就是去看看再說吧!

我有個朋友Emma是專門做土窯與自然建築的,過去我跟Emma的聯繫不曾與土窯有關,都是些吃喝玩樂的事情。我打了電話給Emma說明來龍去脈並邀請他前去楊梅看場地,Emma說:「你做窯烤麵包,窯烤批薩都落伍了,你需要進階到窯烤料理,而且要做無菜單料理,才符合你的個性......」,「窯烤料理是什麼?」對土窯一無所知的我這樣問。Emma要我到苗栗通霄石虎窯去見習,他說那裡有最完整的野地廚房可以讓我見識與練習。

九月我到石虎窯參加Emma舉辦的土屋實作班,主要任務是廚房換工。也就是我得用土灶為十多個人煮三餐,我不曾有批柴,起火,用灶煮飯的經驗,因此第一天中午,有個夥伴協助我生火,批柴,顧火,吃完午餐我花了一個小時學習這些技能,當天晚上開始,我就全部自己來。雖然比起用瓦斯爐煮飯,多了許多工作,但有整整四個小時可以煮飯,我感覺仍然可以優雅閒適的完成任務。十一月,我又再去了一次石虎窯,那次我要求Emma把窯生火讓我烤麵包,我想知道石虎窯烤出來的麵包滋味如何?那次,我終於完整的用「窯」烤了麵包,做了料理,那是活動的最後一天晚上,大家吃得好開心,我心裏也感覺好滿足好踏實。

石虎窯與野地廚房

土窯與土灶烹煮出來的食物,不僅熟度總是剛剛好,而且滋味特別甜美,儘管我並非挑選特別友善栽種的蔬菜,卻仍能料理出非常美味的食物。我想我真的需要一個窯才行。

那天晚上,石虎窯的主人,阮姓夫妻也盛情邀請我使用石虎窯發展麵包事業,甚至建議我搬到石虎窯附近。那天晚上,我感受到生命滿滿的禮物與祝福,阮姓夫妻是我去石虎窯才認識的,他們看我在他們的野地廚房優雅的邊打蚊子邊做飯,又吃了我烤的麵包,覺得我會是石虎窯適合的使用者,因此提出邀請。我很愛石虎窯,真的很想馬上答應他們。但,我心中有個「願」需要實現。

  • 心中的願望

2013年是我憂鬱症躲在山上的最後一年,當時因為一些因緣,桃園縣單親家庭協會的理事長陳雪惠,將我們在他所創辦的育幼院所執行的「少年自立生活方案」理念推薦給桃園縣政府,於是產出了「婦女自立生活方案」,該方案結合職業技能訓練與團體輔導,當年我們試辦一個梯次,獲得婦女高度的評價,因此連續做了五年,直到2018年底。期間我們培訓了將近兩百位單親媽媽與外籍配偶,並且為他們介紹工作持續追蹤他們的生活狀態。作為方案的團體輔導員,不只一次聽到社工員說「媽媽們很難找到工作,因為他們需要提早回家照顧小孩......」,我心中一直掛念這件事情,希望有一天能為他們做些什麼。

在我決定要進行這場生命實驗的時候,我希望自己能同時創造一個工作的環境與機會,讓這些媽媽們得以 "Easy to join, free to leave.",因此我必須讓這個環境與機會在桃園才行。

  • 蓋窯的每一天都好夢幻

Emma過去十年蓋的土窯都是在自然的環境中,她對於在水泥地上蓋窯並不是太樂意,然而,楊梅就是一個不見一草的水泥場地。還好,Emma有看到我心中的熱情與願望,基於友好的情誼,她仍願意為我在水泥地上蓋一座土窯,我們約好用她三月僅存的十個週間日來蓋。因為要蓋窯,我才認真了解Emma蓋窯的行政流程與細節。原來,她每次蓋窯就是教學現場,來自台灣各地甚至遠從香港來的自然建築愛好者都是他的學生。在蓋窯的前一天,我們總共招收了10個學生,將以十天,透過「協力造窯實作班」的方式完成美食窯的建造。十個學生,十天,對我來說都是好完美的組合,來自宇宙的祝福總是無處不在~~

蓋窯的日子,我設了一個鬧鐘名叫「蓋窯日」,每天早上7:20分響起,我們就會展開蓋窯的一天。我每天在準備餐點空檔,總會到屋外現場看看,看著夥伴搬土,踩土,揉土球,堆土球,拍土,就像做夢一樣,窯體不斷長高,直到第九天,長出一尊超過兩公尺的無臉男土窯。第七天天下午我們燃起熊熊火焰,要將美食窯以火淬煉成一個「做出讓人感覺幸福的料理」的空間,連續燃燒36小時,夥伴們輪流顧火不覺疲累,反而在火焰中感受到美,力量與療癒。夥伴鄭芳蓉的分享令我動容

這十天,不停地與泥土共舞著
踩踏間,開始有了些不一樣的感受
單純的砂、土、粗糠、麻繩與水的結合
便能幻化出一個生命的成長與蛻變
在開火過程中,宛如一場盛重的接生儀式
「美食窯」於焉誕生

當停下腳步,慢下來
會發現很多事情都很療癒
踩土團是、揉cob是、排木頭是⋯
看著窯長高是、欣賞柔柔烈火是⋯
與夥伴間的漸有默契是⋯
當你用了心,所有的一切,都會變得很美好

(以上文字摘自鄭芳蓉臉書)

  • 會繼續下去的實驗

我的生命實驗,直到愚人節這天已經滿八個月,所有的一切發生都是來自生命的禮物與祝福,就算過程中我也曾經歷無助與恐懼,但我願意學著相信「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」,繼續跟著生命的流走~~

感恩所有這條路上相遇的人,因為有你們,這場實驗顯得更加有趣與美好!!

 

美食窯為什麼是無臉男呢?點這裡瞭解更多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美好的食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