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美食窯」為什麼做成無臉男呢?從無臉男出現的那一天,我已回答這個問題無數次,還是寫下來免得以後自己忘記了~~

 

美食窯

 

蓋窯的老師Emma對於「窯主」非常精挑細選,精確一點說,他只為理念相合的人蓋窯。所幸我跟他理念相合,不然我無法擁有這個巨大又溫暖的窯。很久以前我就知道Emma老師有這種挑客人的怪僻,我想被他挑到的客人應該也是怪咖才是。

我曾經問他:「你會畫設計圖嗎?」,「不會」他斬釘截鐵回我。

「那你的客人怎麼知道你要蓋成什麼樣子?他們不會有意見嗎?」我仍疑惑繼續追問

「畫了設計圖,也就只能照圖蓋,現場的創意與發想就完全被抹殺了。不就很可惜嗎?」Emma這種說法不無道理,但很難體會。「我會花很長時間跟業主溝通,了解他的性格與意像,才會為他蓋窯,因為那座窯就是為他而生的,每一座窯都不一樣的........」,對此,Emma有她的堅持不容挑戰。

身為業主又是他的好友,也就自動的發想我的窯要什麼意像呢?就在蓋窯的第一天晚上,我夢到Emma問我這個問題,我告訴他:「我希望我的窯看起來就很好吃的樣子.....」,晨起後我說了我的夢,他只微笑。

直到第六天,窯口已經出現,我的腦海中不斷閃現無臉男的樣子。於是我告訴Emma,我的窯是無臉男,Emma仍微笑回應我。

第七天早上,Emma說他沒睡好,因為一直在想怎麼做成無臉男,當天晚上無臉男的牙齒就長出來了。夥伴們還收集了無臉男個角度的照片供Emma參考。

第九天晚上,無臉男的臉長出來了,連織毛線的小手也讓Emma給生了出來~~那天我開玩笑說,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是無臉男,我想要說:「本來想要為難Emma,沒想到他真的做出來了」,Emma說,「這樣就要為難我喔?」,我想不管我說要做成什麼,對他來說都不會「為難」的。

在無臉男長出來的那一天,我想我也成了「千尋」。我希望自己跟千尋一樣,勇敢樂觀且樂於助人。只是,無臉男是「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嘛?」,我想無臉男應該是,「什麼都很好吃的樣子」才是。

 

楊梅地主Judy看到窯長成無臉男,直呼「我也愛無臉男」,這也是美好的巧合,我們不曾討論過窯的造型。幾天後,Judy說他對無臉男造型的窯很有感覺,於是寫了一段文字

 

《關於無臉男》
金錢似乎使無臉男不再孤單一人!
然而通過吞噬他人,膨脹的不單是他的身體,還有是他的空虛與寂寞。
到最後,無臉男最渴求的仍然是千尋的純真,一種不能通過金錢來建立的關係。

這其實也代表著,來時空空,去時也空空。
他畏懼寂寞,渴望溫暖,希望從別人那兒得到施舍,但又怕被傷害,
於是套上了一層又一層的面具,這層面具是如此的厚重,卻又是如此的不堪一擊……

得到了一點點的溫暖後,就想貪婪的全部據為己有,但是被一點點的拒絕後,卻又容易變成一道深深地傷痕,
要麼去傷害他人,要麼就去傷害或者放縱自己的墮落,於是在這個充滿誘惑的繁華世界迷失。
殊不知,再多的金錢,美食,奉承…………
填補不了欲望和寂寞這個無底洞。
我總會想,
若我們願意撥開無臉男的面具與黑袍看看他的本來面目,
到底會看到什麼?
是另一層的面具與黑衣,
還是跟照鏡子一般,
看到了自己。

(以上文字摘自陳淑蕙臉書)

 

Judy寫完這段文字說,我是資本家千尋,你是夢想家千尋。

這也是美好的巧合與發生~~

 

相關文章:美食窯的誕生-一場生命的實驗與祝福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美好的食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