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美好的食物小私塾已進行兩次,累積的學員人次為七,這七人次讓我發現一個全新的世界。

第二次上課的主題是「洋蔥」,我準備了洋蔥圈煎蛋與漢堡排兩樣食物讓他們製作與品嚐。新加入的大班男生,有著捲捲的髮型,有個性的臉龐酷似日韓明星。

為了搭配漢堡排,我帶上冰箱裡的「番茄醬」,想介紹他們漢堡排的吃法。

捲髮大班男生第一個製作漢堡排,煎完後很興奮馬上開始享用,我拿出番茄醬問他是否要試試?他馬上說「好,我要試試看」,漢堡排以不慢的速度被他享用著。

第二個開始吃漢堡排的大班男生,有著靦腆的笑容,也說要加番茄醬配漢堡排一起吃。沒多久,靦腆小男生說「好辣」,我驚訝心想「怎麼會連番茄醬都說辣?」,他要求我們把番茄醬挖掉。這時我挖一點來吃,才發現我把「甜辣醬」誤當成「番茄醬」。此時,捲髮大班男已經把漢堡排與甜辣醬全吃光了。

如果不是靦腆男說「好辣」,我想我不會發現自己拿錯瓶子。捲髮男完全面不改色地吃完他的同齡同學叫辣的調味料。我好奇問:「你敢吃辣喔?」,「我敢啊,因為我馬麻也吃辣.......」,啊!原來如此。

捲髮男不僅吃甜辣醬,還把胡椒也加在洋蔥圈煎蛋上一起吃,他說超好吃的。引起其他同學的仿效,紛紛開始嘗試「胡椒」,這個一般小孩並不喜歡的辛香料。

捲髮男把食物全吃光後,還把留著紅色辣椒醬的碗秀給我看,說他敢吃辣而且把食物全吃光了!我真想頒一張獎狀給他,他是我認識年紀最小敢吃辣的台灣人(我的韓國朋友小孩兩歲就敢吃辣.....)。

課堂結束後,我可以感覺捲髮男腰桿挺得更直了,因為「他敢吃辣」,這在幼稚園大班應該是值得驕傲的事情。

我在課堂上宣佈「下次我要辦一個辣椒的課,應該只有捲髮男可以參加了!」,小精靈女孩聽了很不服氣,回家跟媽媽抱怨「為什麼只有捲髮男可以參加辣椒課?」,聰明又明理的媽媽解釋:「美好阿姨不是不讓你參加,是因為只有捲髮男敢吃辣啊!」小精靈女孩的不服氣撐到兩天後,終於表示他也要參加辣椒課。呵呵,我成功了,他們願意在食物上挑戰自己的限制。

美好的食物小私塾  課程紀錄:紅蘿蔔  洋蔥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曾經,我很害怕吃「魚」。小時候的家裡餐桌上,通常只有看不到頭的魚(大型魚橫切片),乾煎淋醬油,幾乎聞不到魚味。當時,對吃素的母親來說,處理魚是很艱難的事情,雖然他甚少公開說過「魚腥」,但他的表情卻扎扎實實的影響到我。這個吃魚恐懼,直到上大學才被克服。當時流行活魚三吃,每次同學聚餐都要吃魚,我幾乎只能吃白飯配青菜,後來有同學說服我試試看,那時我也只敢吃「油炸」的魚,直到很多年後我才開始吃「清蒸」的魚,甚至是生魚片。那個恐懼已經無關「食物是否美味」,而是一種因為記憶而被鎖住的信念與行為模式。

直到開始自助旅行,我更發現「對食物的限制」如何影響旅行的內容與品質。到異地旅遊,品嚐當地食物自然是其中一個重點,然而,我們卻常因為對食物的限制而錯失了這樣的機會。例如不敢吃辣的人,去印度,斯里蘭卡,泰國等地旅行,會是辛苦的。不僅是他們的「頭腦」讓他們感到不敢吃的辛苦,就算吃下去,他們的身體也會出現「自然因應的抗拒」,可能會肚子痛或拉肚子,而更加深信自己不能吃辣。於是,我們會聽到有人去旅行,行李箱裡裝著很多台灣泡麵這種故事,我想都是真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好的食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