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為阿懷這個小女孩,開啟了我想要做「美好的食物小私塾」的想法。

我認識阿懷的時候他五歲,非常瘦小,有著古靈精怪的大眼睛。他跟爸媽每週來我家共食晚餐兩次。剛開始,我覺得阿懷每次吃晚餐都好「厭世」,拖延很久,嫌這嫌那,要爸媽餵食。我一直在想,他為什麼不喜歡吃飯呢?有一次我把我做的鹹派拿出來當做飯後點心跟他分享,他竟然一下子就吃光。我那時知道,他不是不喜歡食物,只是還沒找到喜歡的食物。於是,我每次為他們準備晚餐時,都嘗試一種新的食物或煮法,終於,南瓜濃湯呼喚出他對食物前所未有的熱情,仰著頭喝到碗貼在他小小的臉上,放下碗後微笑的小嘴旁還黏著黃色的濃湯呢!後來,我還發現他也喜歡吃烤雞翅呢!

阿懷媽媽看著阿懷對食物的態度改變,對小私塾的想法也很有興趣,因此我們就上路了!看看阿懷媽媽的分享

花園新城是個小孩很多,也對小孩很友善的環境。我們也住在這裡,因此我們決定就從這裡開始我們的「美好的食物小私塾」吧!。

小私塾,是「食育」課程,更甚於「料理」課程。「食育」是指,了解我們所吃的食物,這些食物來自哪裡?如何被栽種出來的?我們吃下去有什麼益處?該怎麼烹煮最適合自己?

我似乎想把大人該學的東西教給小孩,但我覺得這些事情應該要從小開始認識學習,才會培養好的飲食習慣,與對食物的尊重與珍惜。我很固執,堅持課程一定要這樣設計。(其實也沒人反對我,呵呵)

2019/2/13是我們第一次課程,來了三位小朋友,兩個大班,一個小一。

我讓他們看友善農法與慣型農法的紅蘿蔔,他們發現慣型農法的紅蘿蔔皮被削過(其實是被刷洗過比較平整乾淨),有善農法的紅蘿蔔比較不平整乾淨。接著讓他們品嚐,他們敏銳的舌頭果真有發現,慣型農法的紅蘿蔔雖然也會甜,但相較於友善農法卻有些辣。關於食物選擇,除了討論口感與味道,還討論到食物需要多久才能長成?「紅蘿蔔要種70天才能收成,如果想要快一點收成農夫會怎麼做?那這種加了人工肥料的紅蘿蔔對我們好嗎?」

後來我問他們,如果要請媽媽買比較好的紅蘿蔔該怎麼說呢?「種久一點的」「沒有肥料的」他們熱烈的回應我的問題。

小小的他們雖然無法記得「友善農法」這樣的詞彙,但卻已經學到「重點」。真好,我想我已經成功踏出第一步!

美好的食物小私塾-紅蘿蔔@花園新城

 

接著我們討論「紅蘿蔔跟白蘿蔔是一樣的食物只是顏色不一樣嗎?」,「紅蘿蔔為什麼又叫做胡蘿蔔呢?」,「小白兔真的喜歡吃胡蘿蔔嗎?」等等與紅蘿蔔有關的事情,雖然他們不一定全懂,但都很熱烈參與討論。

「吃美食」也是本課程的重點,因此我拿出特別為課程準備的「紅蘿蔔濃湯」「紅蘿蔔蛋糕」與「涼拌紅蘿蔔」,大班的小男生好愛紅蘿蔔濃湯,連喝好幾碗,紅蘿蔔蛋糕他也好愛,但他知道自己對奶過敏,因此只吃一點點就自己停止,直到媽媽來接她,在媽媽的允許下把其他蛋糕吃完,還打包一塊回家給哥哥吃。大班小女生獨獨鍾情生紅蘿蔔,水煮紅蘿蔔,吵紅蘿蔔,但不喜歡紅蘿蔔蛋糕,他說紅蘿蔔的甜味不見了他就不喜歡。小一男生對涼拌紅蘿蔔情有獨鍾,吃了兩次。

「烹煮食物」是小孩最期待的部分,我們四個一起完成紅蘿蔔炒蛋。自己炒的最好吃,他們把整盤都吃光光了。

美好的食物小私塾-紅蘿蔔@花園新城

第一次課程,雖然有些混亂,但我覺得好開心,我知道他們對於紅蘿蔔有更多認識。下課的時候,他們三個都嚷嚷著,下次還要來上課喔!

美好的食物小私塾-洋蔥課程 課程紀錄與分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好的食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